中國地理標誌服務助推農村、農業發展

近年地理標誌在促進農民收益和農業效益方面的所發揮的作用特別顯著,中國今年地理標誌處,認真貫徹落實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理念,深入推進商標富農和精准扶貧工作,強化地理標誌和農產品商標保護,以優質服務推動“農村、農業、農民”發展。
地理標誌處的首要目標包括以下三項:一是堅持地理標誌註冊申請單獨排隊、優先審查的“綠色通道”制度,實施分類審查機制。二是開展“地理標誌發展國際新趨勢與我國談判策略選擇”等課題研究。三是積極參加中歐地理標誌談判、中格自貿區談判等雙邊多邊談判,有力維護國家利益。
在創新發展“農村、農業、農民”方面積極做到以下重點,一是開展地理標誌基礎資料普查,充分運用大資料輔助決策,做到“底數清、情況明、效能高”。二是舉辦第六屆全國地理標誌商標攝影大賽等活動,努力提高地理標誌運用實效。指導中國旅遊飯店業協會等行業組織依法規範使用證明商標,促進經濟發展。三是積極協調農業部和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深入推進商標富農工作。
以下列三項原則推進商標改革發展。一是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五種能力”,積極投身商標註冊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和推動“三農”發展。二是按照商標局部署,提出多條改進和便民服務措施,提高註冊便利化水準。三是通過制度管人管事,制定嚴密的審查流程規範,嚴格落實疑難案例處務會會商等一系列制度,加強事中事後防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