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6年專利申請報告-成果概要-

日本特許廳為了支援企業在智財戰略方面的全球化,於2015年進行了下列努力:

(1)實現世界最快速且高品質之智財系統:日本特許廳訂下了在2023年前,專利的「獲得權力化期間」以平均14個月內為目標,並確實地進行相關措施,設置了由外部專家所組成之審查品質管理小委員會來進行專利審查的品質管理,並為了讓國內外使用者能容易並清楚地解審查基準,日本特許廳在2015年進行了發明及新型專利審查基準的全面修訂。

(2)對於國外智財局積極地提供審查結果:確立了可以一次檢索日美歐中韓審查結果之系統「One Portal Dossier(OPD)」與WIPO之審查結果共享系統「WIPO-CASE」之間的連接,透過此系統(2015年年底為止,共有21國之機關加入),日本特許廳可以提供過去25年間之900萬件的專利申請及審查情報。

(3)開始受理新型態的商標申請:從2015年4月起開始受理,至今已有1150件申請案,並有40件已獲得註冊(2015年12月月底為止)。

(4)加入「有關設計國際註冊之海牙協定之日內瓦修正協定」:2015年5月加入此協定之國家,可一次指定複數國家進行設計之申請。

(5)法律修正:為了確保發明人的發明動力,並實現企業競爭力的強化,進行了職務發明制度的修改,為了促進智慧財產權的活化及國際化,透過專利申請費用的修訂、專利法條約及新加坡條約(商標)的加入來強化環境及制度之整備,並於2016年4月1日實施。

 

以上資料來源:

日本特許廳

http://www.jpo.go.jp/shiryou/toukei/status2016.htm

關鍵詞:日本、特許廳、JPO、專利、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