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專院校專利申請趨勢分析 (下)

針對台灣本國的專利申請件數持續減少之議題,(上)篇已對申請件數進行分析,本篇則著墨於申請領域部分。

以申請領域的角度來看,在「醫療保健」及「醫藥與生技」的領域上主要以學校為主力申請。如103年,在此兩個領域中,學校即在前十大申請中佔了六席,而這之中,中興大學與清華大學其申請件數與成長率均有不俗的表現。

自104年7月起,智慧局為瞭解學校申請件數下降的原因,分別對6所申請件數減少的學校進行訪談,並將其意見整理如下:

一、 部分學校由於教育部補助計畫-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補助經費逐年刪減,壓縮校方補助每位老師的專利申請費用,只好限制申請專利件數或修正提高老師負擔的專利申請費用比例。

二、 教育部補助計畫-典範科大計畫的關鍵績效指標(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簡稱KPI),注重專利技轉績效,部分學校於是從嚴審核,要求老師提出計畫前,評估未來商品化或技轉潛力,並於申請專利時檢附技轉績效報告。

三、 在經費有限且過去幾年申請的專利陸續獲證的情況下,龐大的維護費迫使學校申請態度轉為保守。部分學校為撙節支出,要求老師負擔部分申請費用,影響其提案意願。

四、 科技部將於明年刪減補助費用,比率由80%降為60%,衝擊大專院校專利申請件數。

綜上所述,在政府補助政策下,學校申請專利趨向重質不重量,並且已逐漸反映在申請件數上。然,就長遠產學合作的目標而言,維持優質足量的專利佈局實乃相當重要之基石。為使本國專利朝質量均優的目標前進,智慧局將就上述成因與政府相關部門協調,並共同研擬配套措施。

本文轉自: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http://www.tipo.gov.tw/ct.asp?xItem=569260&ctNode=7123&m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