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五大商標局(TM5)於美國專利及商標局(USPTO)舉行2015年年會

美國專利及商標局(USPTO)一直以來致力於與他國商標局進行密切的共同合作以及交換彼此最佳的實施措施,USPTO於2015年12月1-2號於USPTO總部召開了全球五大商標局(TM5)的年會。全球五大商標局(TM5)包括了: 美國專利及商標局(USPTO)、日本特許聽(JPO)、韓國智慧財產局(KIPO)、歐盟內部市場調合局(OHIM)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SAIC)。此次的年會在許多合作項目上都大有進展,其中還包括了投票表決擴大邀請其他國家參與USPTO主導的ID list企劃。

 

USPTO、JPO以及OHIM三局首先於2001年組成了合作網,KIPO和SAIC也相繼在2011年及2012年加入,該五大商標局組成的聯合網成了目前所知的TM5。TM5聯合網使得各商標局可以互相交換商標相關的資訊和舉辦改善商標保護系統和程序的活動等等。這次2015年的TM5年會也包括了使用者可以參與的會議,其旨在了解使用者對既有努力的回饋以及創造出新的想法並討論未來作業。

 

TM5的主要工作是希望經由合作企劃來改善使用者和商標局以及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之間的互動。這些合作企劃包括了:一)降低惡意申請(搶註商標)、二)TMview、三)Common Status Descriptor、四)ID List以及五) 審查結果比較及馬德里議定書流程。

 

降低惡意申請(搶註商標)

惡意申請實為一種搶註商標的行為,意指第三方搶先申請了屬於原創者的商標,藉以從中獲利的行為,為俗稱的商標蟑螂。TM5的成員希望藉由交換彼此最佳的措施,以便提供給使用者更清楚透明的資訊,進而盡可能地降低惡意申請的事件數目。TM5發表了一份報導,其中總結了各事務所最佳的應對措施。在2015年的年會中TM5同意與使用者和其他各國商標局持續地舉辦相關研討會,對這個全球性的問題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案。下一次的研討會將會於2016年3月1號在日本東京舉辦。

 

TMview

為了方便申請人獲得商標資訊,以及進行全球商標的全面檢索,以OHIM作為領導者的企劃「User Friendly Access to Trademark Information」又稱「TMview」正在進行中。TMview允許使用者在同一時間內對多個資料庫做搜尋,該些資料來自OHIM、WIPO及其他43所商標局(其中包括USPTO、JPO以及KIPO)。來自SAIC的商標資料預計將於2016年加入TMview搜尋系統中。TMview也提供商標檢舉紀錄以及申請案相關的所有資料(若該國商標局有提供)的連結。TMview link: https://www.tmdn.org/tmview/welcome

 

Common Status Descriptor

為了使使用者更容易懂TMview以及TM5成員局的搜尋結果,TM5成員局正在發展與執行以USPTO為主要領導者的「Common Status Descriptor」企劃(CST)。CST企劃的內容為,使各國商標局使用一組統一的名稱以及圖像(terms and icons),來標示商標的註冊以及申請狀態。各國商標局現今有各自的標示方式,一旦CST企畫完成,參與的商標局會再以一組統一的標示法來標示,而這對使用者將有莫大的價值。

 

ID List

在商標申請的過程中,申請人必須提供國家商標局關於其商標的商品或服務的”描述”(IDs或Identifications)。為了改善全球的商標申請,以USPTO為領導者執行了一項企劃,以發展一份列表(list),這一份列表由預先核准、或預先分類的商標相關商品和服務的描述所組成,又稱「TM5 ID List」。所有的TM5成員局都參與此企劃,其他參加國包括了:加拿大國家商標局、菲律賓、新加坡、墨西哥、俄羅斯、哥倫比亞以及智利。ID List現在已經可以在網路上進行檢索http://euipo.europa.eu/ec2/tm5/。申請人在申請商標的過程中,可直接使用或包含ID List中的描述,如此可以避免可能被以「所使用的描述不明確、不充分」的理由拒絕受理,因而延遲商標註冊的處理流程以及註冊的發布。在本次年會中另一個重要的決定為擴大「TM5 ID List」企劃至其他國家,如此一來ID List可以真正的成為一個全球性的工具供各國商標局使用。

 

審查結果比較及馬德里議定書流程

TM5成員局現在為了更了解彼此的實施方式以及政策,彼此之間會相互比較申請的審查結果。目前正在受審的申請案已經由馬德里議定書(Madrid Protocol)在所有成員商標局經過申請。此分析方式可提供成員商標局及使用者申請商標的相關資訊以增進註冊商標的能力。此外JPO亦領導了一項企劃,該企劃是要標準化TM5成員局在馬德里系統(Madrid System)下提供的關於實施方式與步驟的命名。這個企劃將使得全球使用者更方便的瀏覽、搜尋當經由馬德里議定書申請時各TM5成員局對商標申請案件之處置及起訴。

 

資料來源:

http://www.uspto.gov/blog/director/entry/five_largest_trademark_offices_hold

關鍵字:五大商標局, TMview, ID List, 馬德里議定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