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日本之類似群碼來進行商品及服務名稱之調查-更加簡便、迅速並確實地於世界各國取得商標權

在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所保有之世界最大級商品及服務名稱之資料庫「Madrid Goods & Services Manager(MGS)」中,日本特許廳所提供之「類似群碼」將開始使用。

藉此,可使用「類似群碼」調查在各國所許可的商品及服務名稱,對於商標之國際申請(使用馬德里議定書(Madrid Protocol)之國際申請)使用者所帶來之便利性改善將備受期待。

 

1.背景

企業活動於全球化展開的腳步中,在商業交易之各國中迅速並確實地取得商標權十分重要,商標權為使用標記的商品及服務名稱,雖然在申請商標時商品及服務名稱必須要明確地記載,但商品及服務名稱並非在所有國家都獲得承認,而在進行商標之國際申請時,用來確認於申請國所被承認的英語商品及服務名稱之工具,雖有WIPO所提供之資料庫MGS,直至目前為止,無法利用日本之「類似群碼」進行調查。

日本特許廳基於2014年8月與WIPO新締結之合作備忘錄,關於MGS所揭露商品及服務名稱,持續向WIPO提供日本所使用之「類似群碼」,另外,也持續開發在WIPO之MGS檢索結果中,顯示類似群碼及使用類似群碼來調查商品及服務名稱之機能,因而在MGS中上述機能之利用成為可能。

2.藉由MGS中使用類似群碼所帶來之便利性

日本之使用者,在進行商標之國際申請時,可以使用慣用的類似群碼來調查在馬德里議定書之加盟國所認可的商品及服務名稱,藉此,日本使用者可更加便利且確實地進行世界各國中適合的商品及服務名稱之調查,不易再收到有關商品及服務名稱被拒絕之通知,在各國可早期地取得商標權一事將備受期待。

今後日本特許廳也會透過與WIPO等外國智慧財產機關間之合作,致力於日本企業之事業活動全球化之支援。

 

以上資料來源:

日本特許廳

http://www.meti.go.jp/press/2015/03/20160311002/20160311002.html

關鍵詞:日本、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商標、類似群碼、馬德里議定書、M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