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對於智慧財產人材養成之支援及施策

日本特許廳及獨立行政法人工業所有權情報研修館(INPIT)為了培養各式各樣的智財人材並提升智慧財產權觀念,進行了各種智慧財產權推廣計畫,針對全球化智慧財產管理人材養成方面,日本進行了(1)全球化智財管理人材養成推廣事業(2014年~2016年)及(2)英語智財研修計畫推廣事業(2015年~2016年),藉此提升日本於國際間之競爭力。

而針對日本國內智慧財產專門人材養成方面,日本進行了(1)專利師養成,(2)民間智慧財產專門人材養成,(3)提供活用資訊通信技術之學習機會,(4)調查業務實施者養成,(5)與民間智慧財產專門人材養成機關之合作,(6)與他國智慧財產專門人材養成機關之合作。

在專利師養成方面,由於專利師為智慧財產權之基礎,因此日本持續地對專利相關法律及制度進行修訂來確保專利師的培育及能力,而在經過制度修訂及改善之後,專利師人數持續攀升,如圖1所示,專利師人數由2006年之7061名專利師持續穩定成長至2015年之10890名專利師。

j1

     圖1

 

另外,在2000年開始修訂專利相關法律及制度後,專利事務所/人數/地域之分布也獲得改善,如表1所示,在1999年以前,專利事務所大多分布在都市區,且有完全無專利事務所之地域,有明顯的城鄉差距,而從2015年之資料可看出,雖然多數專利事務所仍集中於東京都及大阪府等大都市,但已較為平衡並解決了某些地域完全無專利事務所之問題。

 j2

表1

 

以上資料來源:

日本特許廳

http://www.jpo.go.jp/shiryou/toushin/nenji/nenpou2016_index.htm

關鍵詞:日本、專利師、智慧財產權、人材、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