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於柬埔寨之專利取得變得容易

日本特許廳於5月4日與柬埔寨工業手工藝省進行會談,並簽署了讓專利取得變得容易之合作備忘錄,此合作備忘錄使在日本進行審查並已核准之專利,其在柬埔寨相對應之專利可不須實質審查,並早期得到專利權,今後,也會對於其他審查制度尚未完備之開發中國家擴大進行相同的合作,以期支援日本企業於國際間事業的展開。

1.背景

ASEAN各國為日本企業今後發展的重要據點,日本特許廳為了讓日本企業的事業展開更圓滑,以及投資環境的整備,強化在ASEAN各國的智慧財產制度之支援。柬埔寨從2011年起連續4年維持7%的高成長,2016年1月底止已有200家以上日系企業進駐並增加投資額,隨著經濟發展,柬埔寨的專利申請件數也持續增加,然而,於柬埔寨申請的300件以上專利幾乎皆未開始審查,日本特許廳為了能過協助企業容易取得專利權,與柬埔寨工業手工藝省進行合作的協議,並於5月4日與工業手工藝省的上級大臣簽署了開始此合作之備忘錄。

2.關於專利授予圓滑化合作

現在,透過雙方達成合意之專利授予圓滑化合作(CPG:Cooperation for facilitating Patent Grant),於日本申請經審查並核准之專利,申請人可對柬埔寨對應專利提出CPG申請,即可無實質審查而獲得專利授予,藉此,申請人可於柬埔寨早期取得專利權。

3.今後展望

此合作於7月1日開始,日本特許廳及柬埔寨工業手工藝省之間會進行相關公開說明,並對於其他審查制度尚未完備之開發中國家擴大進行相同的合作,以支援日本企業之國際展開。

 

以上資料來源:

日本特許廳

http://www.meti.go.jp/press/2016/05/20160509001/20160509001.html

關鍵詞:日本、特許廳、柬埔寨、工業手工藝省、C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