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行ASEAN所有PCT加盟國之PCT國際申請之國際調查 -實施於寮國之專利審查合作-

日本特許廳於2016年1月1日之後,對於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所受理之由寮國國民或居住者基於專利合作條約(PCT)申請之國際申請,實施國際調查成為可能。透過此舉,於ASEAN中加盟PCT之8國,對於所有國家之PCT國際申請可以實施國際調查。日本特許廳會持續針對ASEAN,擴充高品質先前技術調查之提供,致力於日本企業之全球化事業活動的支援。
1.背景:
在商業全球化的腳步中,由日本企業開始以ASEAN各國為首,持續擴大對亞洲新興國等研究開發據點的展開,為了能進行圓滑的商業活動,在各國適當地取得智慧財產權,智財保護環境的整備是日本企業所期待的。為此,日本特許廳至今從70國4區域招聘共計4661名研修等,支援在亞洲新興國等參與智慧財產權制度之人材培養。另外,在對於智慧財產權保護重要性之認識高漲的背景下,針對PCT國際申請的世界性增加,即使是他國申請人,希望可以由日本特許廳來製作及提供國際調查報告/國際初步審查報告之情形,會與各國進行協議,計畫進行合作國家(管轄國)的擴大。
2.關於對PCT國際調查/國際初步審查報告管轄國之寮國之擴大:
日本特許廳於2016年1月1日之後,對於WIPO所受理之由寮國國民或居住者之英語PCT國際申請,由日本特許廳實施國際調查/國際初步審查報告成為可能。根據與寮國間之合意,日本特許廳對於ASEAN中現時點加入PCT之8加盟國(菲律賓、泰國、越南、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汶萊、寮國)所有國家之國民或居住者所提出之PCT國際申請,實施國際調查成為可能,透過此舉,對ASEAN各國提供日本特許廳之高品質先前技術調查。
3.今後展望:
日本特許廳對於亞洲新興國之人材養成支援,今後也持續推動的同時,對ASEAN以外之地區,也檢討著針對PCT國際申請,製作及提供國際調查報告/國際初步審查報告之國家(管轄國)擴大。透過此舉,日本特許廳在各國適當地取得智慧財產權,推動智財保護環境的整備,致力於日本企業之全球化事業活動的支援。

以上資料來源:
日本特許廳
http://www.meti.go.jp/press/2015/12/20151221001/20151221001.html
關鍵詞:日本、ASEAN、寮國、PCT、國際調查